最新消息

【新聞稿】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響應國際失智症月 錢紀銘:最佳時刻就是現在

發佈日期:
2023 Sep 19

轉發https://chinatrends.news/archives/2097?fbclid=IwAR2XmpcngyjPSQJS8cKmLTCbNbMwwf3ubWSrE-6G5uPOI6imw-107IjsWuk

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響應國際失智症月 錢紀銘:最佳時刻就是現在

記者李喬智/台南報導

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響應國際失智症月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於本月15日於臺南市大內區辦理「最佳時刻就是現在~憶起來大內區看電影」,透過闖關活動提升社區民眾對失智因子的認識,亦能盡早預防失智發生,打造充滿希望的失智友善社會。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估計全球超過5,500萬名失智者,估計2050年將成長至1.39億人。由於失智症將帶來重大的衝擊,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視失智症為全球人類公共衛生的優先議題,因此世界衛生大會(WHA)透過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希望降低失智症對個人、家庭、社會及國家的影響,提升失智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質,同時呼籲各國政府積極提出具體國家失智症政策,更呼籲各界改變對失智症的恐懼及消極作為,應積極理解與友善包容失智者。

我國失智人口2022年底已達32萬人,占總人口數1.37%,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6%,且罹病者有逐漸年輕化的現象;配合國際失智症協會的主題「Never Too Early, Never Too Late」,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會將其翻譯為「現在就是最佳時刻」,強調無論身處何時何地,都應積極關注失智症問題與採取行動;不論早期或晚期都能在此時展開行動,以延緩及降低罹患風險,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的社會。

嘉南藥理大學錢紀銘校長表示,嘉藥長期關注環境永續、地方創生及深化在地鏈結,近年積極推動「藥食粧安」、「智慧健康」及「資源永續」為學校發展特色及目標,今年度更是通過5件教育部第三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從初期以「在地關懷」為議題拓展至「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推動」,未來學校也將投入更多專業資源為社區提供專業服務,尤其是本校藥營精神介入社區照護,藉由藥學系與保營系的用藥諮詢及社區營養衛教與居家用藥整合及營養照護、藥粧系健康照顧、高福系的銀髮族照顧及社工系的長照關懷等等,讓學生能將所學運用在實務上,並從中找到熱情並適時回饋社會,發揮大學系所的專業功能,實踐了大學社會責任。

藥理學院王四切院長表示,隨著台灣高齡人口逐年攀升,能夠活得健康與活得長壽是一直備受討論的議題,除了身體的健康,心智照顧也是亟需注意的一環,鼓勵足不出戶的長輩走出家門,增進與人之間的互動;且提升身體活力減少各項失能危險因子,嘉藥藥理學院師生成立食藥粧嘉團隊(粉專:食藥粧嘉 X 藥理學院),特別設計多款防失智闖關趣味遊戲,讓長者在陪伴和互動中建立人際關係,同時活化大腦不無聊。

藥學系四丁許同學表示,放眼國際發現到國外有許多針對失智症開發的產品,但國內仍缺乏此議題之桌遊,因此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從設計闖關遊戲活動開始到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了解到需要使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與表達方式讓社區民眾了解失智的觀察與預防。

回上頁
URL QRcode

版權所有 © 嘉南藥理大學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嘉南藥理大學 藥理學院

電話:06-2664911 轉 2000